科研成果
        概况介绍
        获奖
        论文
        邀请报告
        专著
        专利
专著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专著
著作名称: 中国期货市场微观结构研究
著作名称英文:
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英文:
主编: 刘向丽,汪寿阳,洪永淼
主编英文:
编写人员:
编写人员英文:
编辑出版单位:
编辑出版单位英文:
出版资助单位:
出版资助单位英文: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社英文:
出版时间: 2010
再版次数:
印刷数量:
参编内容:
参编内容英文:
全文网址:
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英文:
首席研究员:
首席研究员英文:
总字数:
编者字数:
著作简介:
本书研究运用1分钟高频数据对我国三个市场、六个品种的商品期货的收益率和交易量的日内变动模式进行了研究,得出了日内绝对收益率及交易量的“L”形变化模式,并根据金融市场微观结构理论、交易机制及交易者心理给予了解释。在此基础上,利用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和向量自回归(vector autoregression,VAR)模型,研究了影响收益波动的各种因素及滞后阶数。实证结果表明:绝对收益率与交易量、持仓量之间两两存在着双向Granger因果关系。通过对VAR模型进行方差分解和脉冲响应分析,实证分析了三者之间的动态关系及影响程度。 
内容提要
    本书以分析我国期货市场的日内效应为起点,以时间效应为主线,利用计量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对我国期货市场微观结构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中国期货市场简介、市场微观结构理论、中国期货市场收益率和交易量的日内效应、中国期货市场价格久期、交易量久期与持仓量久期、中国期货市场日内流动性分析、中国期货市场波动性分析、期货市场风险估计和中国期货与现货市场间信息溢出效应的研究。 
   本书适用于高等学校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统计学等相关专业的师生以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从事定量分析的研究人员。书中提出的一些政策建议对期货交易者和监督机构进行决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著作简介英文:
其他备注:
其他备注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