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院士队伍
        杰出青年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博士后流动站
专家人才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家人才库

  

个人简况

周向宇,数学家
1965
3月生于湖南郴州
2013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5年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 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所获博士学位, 1998年在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获俄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曾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 

      周向宇主要从事多复变领域研究他在该领域中长期探索,创立自己的方式解决了一些困难、著名问题。周向宇解决了长期悬而未决的扩充未来光管猜想—扩充未来光锥管域是全纯域。该猜想由BogolyubovWightman学派从研究量子场论及Hilbert第六问题中提出并在《数学百科全书》中列为未解决问题。周向宇的这项工作被俄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分别写入《二十世纪的数学大事》、《数学的发展:1950-2000》;被认为是“数学发展的亮点之一”,被作为例子说明“数学如何帮助物理获得隐藏在公理中的新知识”。 对轨道连通的一般紧李群不变域,周向宇给出了其全纯包为单叶的判别准则,解决了全纯包单叶性这一多复变基本问题。周向宇与他人合作解决了L延拓定理中的最优常数问题,作为推论解决了四十年前提出的著名的Suita猜想。

 


个人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