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院士队伍
        杰出青年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博士后流动站
专家人才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家人才库

  

个人简况

陈翰馥,控制论与系统科学家
1937
2月生于浙江杭州
1993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翰馥, 1961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他的研究领域包括随机系统的辨识、适应控制、参数及状态估计、随机逼近和优化及其对系统控制、信号处理等领域的应用。60-70年代研究随机系统的能观性、不用初值的状态估计,给出最优随机奇异控制。80年代起研究系统辨识、适应控制和随机逼近。在辨识方面,给出常用辨识算法的收敛速度,估出闭环控制系统的参数。在适应控制方面,用扰动方法,使参数估计趋于真值,同时使性能指标接近或达到最优。在随机逼近方面,提出扩展截尾算法,本质性地扩大了应用范围,成功地应用到随机适应镇定控制、大范围优化、离散事件动态系统等领域。近十多年来,研究非线性系统辨识及有关问题,给出强一致的递推辨识算法。发表期刊论文220篇,专著8本,其中陈翰馥:随机系统的递推估计与控制(Wiley, 1985)”陈翰馥、郭雷:辨识和随机适应控制(Birkhauser, 1991)” 陈翰馥:随机逼近及其应用(Kluwer, 2002)”及“陈翰馥、赵文虓:递推辨识和参数估计(CRC Press, 2014)”在国外出版, 而其余4本在国内出版。

     陈翰馥1996年当选为IEEE Fellow,2005 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6 年当选为IFAC Fellow。 他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执委(2002-2005),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1993-2002)、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1993-1999)。第十四届IFAC世界大会(1999,北京)的国际程序委员会(IPC)主席。
 
 

个人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