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院士队伍
        杰出青年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专家人才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家人才库

  

个人简况

石钟慈(1933-2023),数学家
1933年12月生于浙江宁波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56年赴苏联科学院Steklov数学研究所攻读计算数学。1960年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工作。曾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几十年来他对有限元方法进行了系统深刻的研究,取得了独创性的研究成果。代表工作有:五十年代后期至六十年代中期建立了Galerkin方法求解微分方程特征值问题的新算法,得到矩阵特征值、行列式和条件数的高精度估计公式;七十年代末提出了样条有限元, 引发了大量后继工作;八十年代起研究非协调有限元方法的收敛性,发现了非协调有限元奇特的"错向收敛"现象,提出了一种新的判别非协调有限元收敛性准则,证明了一些工程界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单元的收敛性。这是迄今国际非协调有限元研究领域的最深刻,最系统成果。

    曾获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华罗庚数学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曾任国家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是我国计算数学领域四个刊物的主编;德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和巴西五个国际计算数学杂志的编委。

 


个人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