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院士队伍
        杰出青年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博士后流动站
专家人才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家人才库

  

个人简况

丁夏畦(1928-2015),数学家
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丁夏畦,1928年5月生于湖南益阳,2015年5月11日于北京辞世。195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系统所、应用数学所、武汉数学与物理所研究员,武汉数学物理所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丁夏畦的研究工作涉及偏微分方程、函数空间、数论、数理统计、调和分析和数值分析等,特别是在偏微分方程和函数空间方面成就卓越,在混合型方程、椭圆组和间断解方面的工作国内外影响很大,在函数空间及其嵌入定理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建立了Ba空间理论,特别是与合作者一起解决了等熵气流整体解研究中的著名数学难题,获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1988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于1999年获“华罗庚数学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此外,他还多次获中科院和全国性奖励。他共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和主编论文集4部以及科普读物3种。


个人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