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院士队伍
        杰出青年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博士后流动站
专家人才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家人才库

  

个人简况

冯康(1920-1993),数学家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我国计算数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所的前身计算中心的创始人

    冯康,1920年9月生于江苏南京,1993年8月17日在北京逝世。他在大学期间,曾同时攻读电机系、物理系和数学系的课程,194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物理系。研究领域:拓扑群、广义函数、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代表性工作:"最小几乎周期拓扑群",解决了这一类李群的结构表征问题;建立了广义函数的泛函对偶定理与"广义梅林变换";"基于变分原理的差分格式",独立于西方创始了有限元方法;提出了自然边界归化和超奇异积分方程理论,发展了有限元边界元自然耦合方法;"论差分格式与辛几何",系统地首创辛几何计算方法、动力系统及其工程应用的交叉性研究新领域。

    他主持的"有限元方法",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地震勘探数值方法",获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获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个人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