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院士队伍
        杰出青年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博士后流动站
专家人才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家人才库

  

个人简况

华罗庚(1910-1985),数学家
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

    华罗庚,1910年11月12日生于江苏省金坛县,1985年6月12日在日本东京逝世。1924年初中毕业后,在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学习不到两年,因家贫缀学,而刻苦自修数学,受到熊庆来的重视,于1931年被邀请到清华大学工作。1936年访问英国剑桥大学。1938年回国,受聘为西南联合大学教授。1946年应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邀请任研究员,1948年担任伊利诺伊大学教授。1950年回国,先后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数理化学部委员和学部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和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主席团委员等职,还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政协副主席。

    华罗庚是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数学家,他的研究领域涉及多元复变数函数、数论、代数及应用数学等,在每一个领域都取得了杰出的成果,有许多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定理、引理、不等式、算子与方法,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195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0年与王元共获陈嘉庚物质科学奖。他被选为美国科学院国外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联邦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被法国南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02年美国科学院出版了华罗庚传。


个人网页